2019年CCF中国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湖北恩施顺利召开

阅读量:463
2019-05-21

2019CCF中国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于518-20日在湖北省恩施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和湖北民族大学共同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嘉宾共计1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一起分享数据库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最新的热点和机遇,共商数据库未来发展大计。

WeChat Image_20190521143826

本次会议的内容安排和组织依旧强调了跨领域交流,以及与企业深入合作的方针。研讨会包括2个大会特邀报告、3个青年报告、 专委会工作总结、“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发布会以及“如何做好产学研合作研究”的特色论坛。

研讨会于19日早上820准时开幕,湖北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坤武教授主持开幕式,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湖北民族大学的发展历程,并向在座委员介绍了湖北民族大学的特色和研究成果。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从美国对华为制裁事件说起,指出当下是我国自主数据库实现飞跃的战略性机遇期,号召委员们齐心协力,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到国产数据库研发的进程中来,在一些核心领域尽快摆脱外来的技术封锁与威胁。

开幕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主持了特邀报告环节。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冯丹教授做了《支持近数据处理的存储技术》的特邀报告,针对大量数据的存储访问需求越来越高,要求高带宽、低延迟等需求,从存储系统、存储设备及存储器件三个层面介绍了近数据处理方法。作为来自企业界的声音,华为公司李思昊博士做了《国产数据库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特别介绍了华为自主研发数据库GaussDB的研发历程和实际应用情况,以及正在开展的相关研发工作。

主题报告1 华为主题报告



作为优秀青年学者的一个展示平台,本次青年报告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张志强教授主持。3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网络大数据近似计算技术及应用》、《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及深度学习的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SPARQL语言的基础理论问题》的青年报告,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王平辉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森章博士和天津大学的张小旺博士。

青年报告

专委会工作总结环节由专委秘书长崔斌教授主持,专委副主任高宏教授总结了学术组的工作情况,专委委员NDBC 2018程序委员会主席张俊教授对NDBC2018进行了总结。专委副主任李战怀教授对VLDB School和大数据教学研讨会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专委副主任周傲英教授与于戈教授分别对中日数据库国际合作的CRABDEIM活动进行了总结。DSE期刊主编王晓阳教授与杨晓春教授对DSE期刊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主持了“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的发布会,他首先介绍了该计划的最初动议,前期准备,乃至最终落地的艰辛历程。作为CCF目前金额最大的一个产学研合作计划项目,这是数据库专委会多年以来持之以恒推动和努力的结果,该计划将为中国自主数据库研发,实现国产数据库腾飞奠定坚实的基础。随后,专委常委李国良教授介绍了该计划的目标、支持力度和相关原则。专委会鼓励专委委员积极申报该研究计划,支持原创思想,以及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数据库研发。为了保障该计划的顺利运行,成立了由研究机构知名学者与企业资深专家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专委副主任彭智勇教授受聘为专家委员会主任,数据库专委李国良教授、陈群教授和钱卫宁教授,以及华为公司王伟民博士、李思昊博士、任阳博士等6位专家受聘为专家组成员。专家委员会负责研发计划的项目指南发布,研究计划申请的评审和验收等相关事宜。

华为技术发布



如何做好产学研合作研究的主题论坛由专委副主任彭智勇教授主持,来自高校和企业的5位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观点。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华为高斯数据库首席产品规划师李思昊博士、阿里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教授、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和浙江大学陈刚教授分别就“数据库学术界路在何方”,“产业界自研数据库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将一流学术成果在产业界落地?”,“如何面向产业界做出一流学术成果”,“如何更好发挥联合实验室在产学研合作中的作用”等主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经验。同时就如何从“01”的原创性研究到“1n”的实际应用、学术界成果和产业界的结合和落地、以数据管理系统为基础来落地科研成果等话题,论坛嘉宾与专委委员进行了十分热烈而富有启发的互动讨论,例如可以借鉴开源数据库系统生态。会后很多委员表示这个论坛非常好,由于论坛预留时间的限制,很多问题还有待于更为深入的讨论,希望以后能够组织更多的优秀论坛,将自身的研究工作与企业实际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共同推动国产数据库的发展。

Panel


最后,专委副主任王国仁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针对一些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展望,最后代表数据库专委会向本次会议承办方湖北民族大学表示了感谢。

闭幕式


会议期间,518日晚数据库专委会的常务委员举行常委会议,讨论和部署了2019年的专委重点工作,着重讨论了CCF的最新章程,以及本届专委的换届工作。520日上午,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主持召开了“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相应的实施细则。


撰稿人: 张志强、许建秋、向军、崔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