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年度盛会——中国计算机大会(China National Computer Congress,CNCC)10月22日在合肥召开。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师生在本次大会上荣获多项奖励,王珊教授及其团队获得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王珊教授及其团队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核心技术的创新与成果转化》获得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在大型数据库的体系结构、智能数据分析、多类型数据支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全面提升了金仓数据库的技术水平,支撑国产数据库在国家重点行业业务中的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郑纬民教授为王珊教授颁奖

中国计算机大会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本年度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催生新经济”,重点探讨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互联网时代下的经济新格局、新变化等问题。来自国内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媒体界的4000余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本次大会上荣获多项奖励。

王珊、王会举、覃雄派、周煊发表在2011计算机学报上的论文《架构大数据:挑战、现状与展望》获得2010-2014中国计算机学报优秀论文奖(共3篇)。该论文自2011年发表以来,目前已被引用四百多次。

左起:周煊、王珊、王会举、覃雄派

作为最年轻的演讲者,博士生华雯被特别论坛CNCC Plus遴选为报告人,介绍她发表在数据库领域国际顶级会议的ICDE 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会议)论文。在报告中,华雯介绍了计算机如何准确且快速地理解互联网时代的“快餐式”语言,以及这一项技术在语义检索、查询推荐、实体浏览等场景的应用。

博士生华雯在特别论坛CNCC Plus作报告

直博一年级新生牛玉磊因在本科期间的卓越成果和优异表现,获得“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大学生奖(The CCF Outstanding Undergraduate Award)”。牛玉磊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的英文论文被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IJCAI 2015(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期刊会议)全文录用。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与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近距离深层次的交流。

部分参会教师合影

参会教师与2014年图灵奖(世界计算机界最高奖)获得者Michael Stonebraker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