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数据库发展研讨会在南昌成功举办

阅读量:106
2016-07-27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协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2016年中国数据库发展研讨会暨审稿会于6月2至3日在英雄城南昌隆重召开。国内外数据库领域专家们共聚一堂,分享数据库研究与应用的最新成果和经验,探讨数据库领域的热点问题,交流未来研究方向,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委员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研讨会共分两个环节: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以及专委会工作汇报和讨论。在第一个环节,会议特别邀请了国内外数据库领域五位杰出数据库学者作新技术报告。国际著名数据库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Ooi Beng Chin教授做了《Musings on Database Research》的主题报告。国内四位优秀数据库学者也分别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崔斌研究员的《大数据实时推荐》、浙江大学陈刚教授的《关于大数据管理系统发展趋势的思考与实践》、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宏志教授的《大数据清洗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北京大学邹磊副教授的《RDF知识图谱数据管理中的开放性问题》。专家学者的报告着眼领域前沿,内容精彩纷呈,得到与会者的好评。

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崔斌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的第二个环节───专委会工作会议。深圳大学毛睿教授代表NDBC 2016程序委员会报告了NDBC 2016会议的组织情况,四川大学李川副教授对NDBC 2015进行了总结汇报。专委会副主任高宏教授向大家讲解了NDBC章程且就相关问题与专委代表进行了意见的征询与交流讨论。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做了专委工作报告,对专委各工作组的设计定位、工作目标进行了介绍,且重点谈及了数据库科学同产业技术的关系、如何推动数据库领域产学研合作等热点问题,鼓励全体专委委员为专委的工作献计献策。会议同时进行了专委会常委的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13位专委常委:李青、高军、李国徽、李国良、王宏志,马帅、毛睿、陈刚、钱卫宁、陈红、张志强、尚学群、申德荣。最后,专委会周立柱教授谈及了专委会刊Dat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的运行情况,鼓励各专委委员为专委会刊的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成功举办,圆满结束。此次会议安排充实、紧凑,既有战略研讨,又有工作讨论,为广大学者展开对话,切磋学问、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分享经验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