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663
2018-06-26

2018年5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这十年里我们见证了一种奋斗叫做中国力量,看到了一种重生叫做自强不息。这一天还有另外一个意义:2018年中国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绵阳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作为数据库专业委员会的年度盛事,一百多名专业委员齐聚美丽的桃花岛,分享数据库研究的成果和经验,探讨最新的热点和机遇,共商数据库未来发展大计。

1

本次研讨会在内容安排和组织形式上推陈出新,别具一格。首先,研讨会的大会报告主题覆盖了异构并行处理平台、网络空间大搜索以及大数据挖掘模型等多个领域,展现了数据库与相关专业互为支撑、共同发展的现状,也体现了数据库领域所特有的包容性。其次,研讨会设置了企业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阿里巴巴、滴滴和第四范式的技术负责人分享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在业界的真实应用,并一起探讨了数据驱动下的产研融合发展。最后,本次研讨会还安排了青年报告论坛,为优秀青年学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科研成果展示平台。

2


研讨会于早上8点20准时开幕,组办方计算机学院院长范勇教授主持开幕式,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首先致欢迎辞,分享了西南科技大学在军民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经验,并向在座委员介绍了西南科技大学在军民融合大数据等特色领域的研究成果。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杜小勇教授从“中兴事件”说起,指出中国数据库的研究和发展应该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以及建设数字中国的机遇,号召委员们齐心协力,发挥地方优势,实现信息共享和精诚合作,让中国数据库的事业即使面对“贸易战”也依然扛得住。

3

北京大学高军教授主持了精彩纷呈的特邀学术报告。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在《面向大规模多模态机器学习的异构并行处理方法与平台》的报告中以列车5T系统为案例,介绍了列车自动诊断系统每年可产生图片、温度、声音、运行状态等多模态数据达4.2PB,对现有机器学习架构造成巨大挑战。李教授提出了面向国产自主异构众核并行系统的大规模多模态机器学习并行处理方法与平台,以解决多模态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对计算能力的强大需求。国防科技大学贾焰教授在《网络空间大搜索及其.应用》的报告中剑指Web 3.0和物联网大搜索,提出了在泛网获取(Sourcing),知识融合(Synthesizing)、用户感知(Sensoring)、安全可信(Security)、智慧解答(Solution)等“5S”层面的解决方案,并与委员们分享了公开情报挖掘分析系统、商业情报分析系统、公共法律服务问答系统、法律智能判案系统、以及医疗大数据智慧搜索系统等众多实用场景。中南大学张师超教授则是从数据挖掘的角度探讨《大数据挖掘的若干模型》,将大数据挖掘常用的“分而治之”策略以及如何处理多源数据和缺失数据的经验娓娓道来,以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方式呈现了数学模型的简洁之美。作为本届战略研讨会的赞助商泰科教育集团在会上分享了其15年在IT人才教育培养的经验,旨在成为中国ICT教育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最后专委会秘书长崔斌教授做了《总结2017、展望2018》的专题报告,总结了数据库专委在2017年取得的工作成果,提出了2018年的工作计划,并号召委员们群策群力,让数据库专委工作更上一层楼。

4

企业高峰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童咏昕主持,邀请了滴滴出行高级技术总监陈学文、阿里巴巴高级研究员阳振坤和第四范式联合创始人陈雨强。陈学文老师重点分享了“滴滴大脑”智能系统的功能,介绍时空大数据分析如何助力订单匹配、目的地推荐、供需预测等核心业务功能。有着“OceanBase之父”之称的阳振坤老师则是回顾了关系数据库的历史和机遇,解释了OceanBase如何同时做到高可用性和强一致性,同时也指出了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国产数据库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盛行的当下依然有去守护的必要。陈雨强博士介绍了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技术如何与金融大数据结合,以支持交易欺诈检测、交易分期精准营销等场景。陈博士还分享了第四范式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以及对分布式机器学习算法的速度优化。在圆桌论坛上,3位企业代表与参会委员热烈探讨了数据驱动下的产研融合发展。


5

作为优秀青年学者展示个人科研成果的重磅舞台,本次研讨会的青年报告论坛由浙江大学高云君教授主持。报告内容覆盖了图数据库、时空数据库、数据挖掘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领域,包括北京理工大学李荣华副教授的《图数据中的凝聚子图搜索:模型、算法及应用》,北京邮电大学石川教授的《异质信息网络建模与分析》,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纪守领的《电商黑灰产威胁情报挖掘与分析》,以及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教授张东祥的《时空大数据的索引和查询优化》。

6

5月13日,数据库专委会的常务委员举行常委会议,讨论和部署了2018年的专委重点工作,包括2018年的数据库大会、VLDB暑期学校、启智会等。

7

最后,组织方的周到安排、专委会的踊跃参与以及报告内容的精心设计让本次数据库发展战略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战略研讨、热点探究、圆桌对话和成果展示等多样化的形式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委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数据库专委的凝聚力。

8

数据库专委秘书处:崔斌、张东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