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福先生讣告

中国共产党党员,我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福先生于2018116日10时在南京不幸逝世,享年94岁。


徐家福先生1948年毕业于前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今南京大学数学系)后留校任教,1957-1959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1981年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所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现任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中央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


徐家福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与计算机教育家,是我国计算机领域的奠基者之一。他从事计算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六十余载,在计算机高级语言、新型程序设计与软件自动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取得了卓越的学术成就,享誉海内外,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个ALGOL系统,系统程序设计语言XCY,多种规约语言,完成多项软件自动化系统,获中国国家教委(现教育部)一等奖4次,电子部(现信息产业部)一等奖3次,并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桃李满天下,为我国计算机软件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于2011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


徐家福先生正直无私、胸怀坦荡、淡泊名利、乐观向上,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计算机事业精勤不倦、奋斗不息。他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广受师生尊敬爱戴,他的学识修养和人格魅力将永远是后辈学习的典范。他的逝世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和南京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深切缅怀徐家福先生,沉痛悼念徐家福先生!


徐家福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徐家福先生治丧委员会

                           2018年116




徐家福先生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  任: 张异宾  陈  骏

副主任: 杨  忠  吕  建  薛海林  谈哲敏

委  员(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进军  王云骏  王明生  王振林

王  唯  尹三洪  朱俊杰  李宣东

李晓蓉  张峻峰  张锁庚  张福炎

陈世福  邵  进  武港山  周志华

郑国梁  徐夕生  徐永森  郭随平



徐家福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120日(周六)上午8:30在南京西天寺殡仪馆致远厅举行。参加告别仪式的同志请于120日上午7:30在鼓楼校区化学楼前、仙林校区计算机科学技术楼前、港龙园南大宿舍门口等三个乘车点乘车前往。



徐家福先生治丧委员会联系方式:


  人:张老师

    话:025-89682767

    真:025-89686596

电子邮件:cs@nju.edu.cn


  


徐家福先生的灵堂设在南京市鼓楼区龙园北路80号港龙园南大宿舍2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