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学科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7年11月25-26日,中国软件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吕建教授到会致辞,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和数据库等专委会多名专家参加研讨,会议讨论的内容涵盖了软件的内涵外延、发展历史、现状与挑战、未来趋势。梅宏院士强调了本次研讨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在总结软件发展历史的基础上,从软件学科自身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研究学科发展规律和趋势,凝练出未来软件学科的关键问题和战略方向,为国家在软件学科领域布局和发展思路提供战略性建议,为我国新时代的软件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怀民教授从方法论的角度探讨了群智软件的发展与趋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谢涛教授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了软件学科发展历程,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对软件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国防科技大学王戟教授、南京大学马晓星教授交流了对软件学科认识和理解,国防科技大学毛晓光教授、北京大学黄罡教授从不同的视角交流了系统软件的范畴、发展历史和现状、新时代信息技术视角下的发展趋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超教授、清华大学白晓颖副教授报告了软件质量和软件过程方面的回顾与思考,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张健研究员介绍了程序分析与验证方向的问题、进展与挑战,北京大学陈一峯教授从产业需求驱动的角度分析了程序语言发展和未来,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分享了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范型及其数据库技术。参加会议的专家还包括北京大学金芝教授、郝丹副教授,复旦大学赵文耘教授、彭鑫教授、南京大学王林章教授、张天副教授。与会专家对各种认识、观点、预测、设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肯定了前一阶段工作的成果,并部署了下一步研讨工作的任务。


        本次会议是“基金委—中科院学部工作局”支持的“软件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工作会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


pi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