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中国操作系统新技术与产业化论坛在上海召开

中国操作系统新技术与产业化论坛(会议编号:CCF-17-TC25-01F)于2017年10月28日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和南京大学(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软件所承办,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主任、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


为了促进我国操作系统相关领域的政产学研协同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产业主管机关领导到会分别解读国家、上海市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发展态势、宏观布局与政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毓忠研究员针对中国自主云操作系统生态环境及其建设提出了见解。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学术界从事系统软件,特别是操作系研究的专家报告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礼栋博士做了题为“智能云端时代的分布式系统研究”的报告,美国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系卢山副教授做了题为“解决云系统软件中的可靠性和性能错误”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做了题为“低时延高吞吐内存计算系统”的报告,清华大学陈渝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操作系统内核升级的静态分析技术”的报告。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分享了在操作系统产业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国防科技大学吴庆波教授分享了麒麟操作系统产业化发展历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三十二所总工程师、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激研究员介绍了面向军事领域安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发展,普华基础软件副总经理李祥凯介绍了国产操作系统产品研发中的曲折经历,中标软件兰雨晴、徐宁联合报告了安全操作系统研发和可信计算技术。


本次论坛专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报告了我国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探索与课程实践,通过改变人才培养和能力训练模式,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学生的系统软件研发能力得到加强。同时,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为本次论坛展出并赠送了14种近50本操作系统相关的经典教材以及操作系统新技术的专业技术图书。


本次论坛得到普华基础软件、中标软件的赞助,为论坛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支持,吸引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近100人参会。本次论坛为政府主管部门、学术界和产业界搭建交流平台,共同研讨在操作系统领域,面向未来发展,我国应该在政策引导、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为国家主管部门、学科和产业发展布局提供建言。


image003.jpg


CCF系统软件专委会秘书处(王林章,王伟、许利杰、谭郁松)


2017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