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系统软件论坛:中国操作系统新技术与产业化-报告人及报告介绍(二)

(正文末尾包含论坛注册表下载链接)


报告题目5:

国产操作系统砥砺前行中寻峰回路转


报告人:

李祥凯(普华基础软件副总经理)


摘要:

操作系统作为信息系统的基石,其国产化发展一直举步维艰。演讲者从分析操作系统在产业链中的特殊地位入手,讲述操作系统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的发展历程、趋势、机会和挑战,探讨国产操作系统如何突破的新思路、方案等,以及操作系统人在这个过程中的那份执着和情怀。


lkx.png报告人简介:李祥凯,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期从事以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推广工作。先后担任中科红旗副总裁、人大金仓副总裁以及兼任长风联盟基础软件联合实验室总经理等职务。先后参与多项科技部“863”、核高基重大专项、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以及北京市、上海市的相关科技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参与制定过多项国家操作系统相关标准。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





报告题目6:

安全操作系统和可信计算技术


报告人:

兰雨晴(中标软件副董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宁(中标软件副总经理博士)


摘要:

近年来涉及操作系统的安全事件频发,如何针对操作系统的安全体系进行加固和提升,是业界普遍关注的方向。可信计算(Trusted Computing)是在计算和通信系统中广泛使用基于硬件安全模块支持下的可信计算平台,以提高系统整体的安全性目前被多个操作系统企业采用。本文通过对传统os机密性模型的改造和形式证明,在安全操作系统中有效引入了可信计算技术。


lyq.png报告人简介:兰雨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教授。同时兼任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期从事自主操作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操作系统研究室负责人,中标软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目前研究方向:安全可信操作系统,可信云及大数据,北斗应用。

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研制的中标麒麟操作系统已成为中国自主操作系统第一品牌,广泛应用于军、民多个领域;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本,译著6本。


xn.png报告人简介:徐宁,现任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发中心及创新中心负责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在读博士。大学毕业以来一直从事Linux操作系统和相关安全产品的研发,作为骨干参与过军队“基于免疫系统的空间信息对抗安全体制研究”、“嵌入式linux系统安全性研究”等多项课题。2008年9月加入中标软件,承担着受控、国防、涉密等领域的中标麒麟操作系统产品安全特性打造与推广任务。设计并主持完成了同时拥有双证(军B+与等保四级)的中标麒麟安全操作系统V5.0和中标麒麟可信操作系统V6.0,并在可信计算/可信云,移动终端安全操作系统等方面有所研究。参与两项国家863项目的研究工作,分别是“访问验证保护级安全操作系统设计及其评测关键技术和实现方法”、以及“适用于可信计算的公钥基础设施”,发表论文14篇,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四项,申报国家专利、著作权5项。电子学会第一届信息安全委员会成员,复旦大学MSE(云计算放心)教学顾问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7:

麒麟操作系统产业化发展的思考


报告人:

吴庆波(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摘要:

首先介绍了麒麟操作系统的历史起源和现有版本情况,然后简单回顾了麒麟操作系统发展的5个阶段,其次通过几个具体的操作系统技术的案例分析,与大家共享了操作系统产业化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法,总结了多年来操作系统产业化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最后对国内操作系统技术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期望。


报告人简介:吴庆波,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中心主任,麒麟操作系统常务副总师,教育部国产基础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国科协求实杰出工程师。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的研制工作。





报告题目8:

安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技术与应用发展


报告人:

张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三十二所总工程师、集团首席科学家)


摘要:

电子装备的综合化发展对嵌入式系统的资源共享、网络化协同、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提出新的挑战,需要融合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和异构并行硬件系统结构的演变,实施嵌入式系统软件的体系结构创新,同时,结合产业生态建设,推进开放化、网络化、平台化、高安全共性技术平台的不断演进,促进面向高端装备的应用创新与发展。


zj.jpg报告人简介:张激,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科32所总工程师,长期从事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技术和嵌入式软件体系结构研究,主持锐华(ReWorks)操作系统系列化产品的研制与高端装备应用。





附件:

论坛注册表下载:论坛注册表.docx

(微信用户可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注册表)

联图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