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器技术交流会系列报告简介(六):吕方,中科院计算所,龙芯高性能编译器:优化与检测

报告题目:龙芯高性能编译器:优化与检测


报告人:吕方,中科院计算所


报告简介:

上层应用与高性能计算机之间的性能“不搭”问题伴随着整个计算机的发展历程,编译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手段之一。近年来,高性能自主可控软、硬件已成为我国自主化信息产业发展的必备技术,作为系统核心软件之一的编译器的重要性已提至信息产业前列,它们是帮助国产芯片拓宽实际应用市场的关键所在。本次报告将对计算所芯片编译团队在安腾、龙芯等芯片编译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介绍,并对高性能龙芯编译器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简介。高性能龙芯编译器项目致力于从功能、性能和安全子集编译检测等三个方面为国产信息化提供高性能的编译器原型系统。它在通用编译器的基础上,纳入面向龙芯新结构特征的优化策略,并插入模板化安全检测机制,从而使国产龙芯编译器在性能和安全性上满足航天软件的需求。


59b0d70051445.jpeg


报告人简介:

吕方,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芯片编译方向负责人,长期从事面向微体系结构的基础编译研究,参与安腾、龙芯系列、申威等多款高性能编译器项目。近年来致力于面向国产龙芯芯片的编译优化及安全子集检测的研发工作。累计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并获得授权权利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