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青海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316
2019-04-08

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

20193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承办的第69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青海大学科技馆二楼举行。此次报告会以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为主题,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浙江大学潘纲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苗启广教授三位学者作特邀报告。报告会由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副主任刘志强及副主任张玉安共同主持,来自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这三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及相关企业同行们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首先由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教授致辞。王校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表示,高校作为技术研究的主要基地之一,担负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历史责任,希望本次报告会能够激发学校师生的科研热情,提升本校在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水平与学术影响力,对后续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产生积极的影响。此次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专题报告会的举行为青海大学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带来了新视角、新启发,由此激发的学术钻研热情与学科融合氛围将推动计算机系可视化技术等领域的后续创新与成果转化。


王亮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AI时代视觉大数据分析与理解。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和现状,然后引出了其重要的分支领域-计算机视觉(大数据)。随后,报告回顾了AI时代的新引擎深度学习及其在视觉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进展。期间,王老师进一步阐述了探索模拟认知过程中的注意、记忆等机制深度认知神经网络的理论和方法。最后,报告对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新的展望。


    潘纲教授的题目是脉冲神经网络。全面地介绍了脉冲神经网络原理与方法,以及若干脉冲神经网络的典型应用同时,潘教授也分享了课题组近年在脉冲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表示由于脉冲神经网络(Spiking Neural Networks)比传统的人工神经网络具有更好的生物逼真性,所以通过脉冲神经网络,计算系统与生物神经系统的连接融合有望变得更加有效与自然。


苗启广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手势识别技术及应用。全面地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在大规模手势识别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方法,以及手势识别、行为分析在相关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包括动作特征点检测与跟踪、深度学习在无人机手势控制及非接触式人机交互等方面的应用。苗教授系统地阐述了近几年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图像识别、图像语义分割、显著性检测、目标跟踪等各个领域的最新进展。


三位教授详实地介绍了各自团队在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心得,报告中所展示的研究成果激发了与会人员的学习热情。报告会现场,学生、企业嘉宾非常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纷纷与三位教授交流互动。在三个小时的报告会中,现场始终洋溢着浓浓的学习气氛。


最后,由青海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系张玉安副主任对此次报告会做总结。张主任对各位专家学者来到青海大学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报告会调动师生的科研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