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七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海南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236
2019-01-09


2019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办、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的第67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809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报告会邀请了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方玉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超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唐金辉教授四位专家做特邀报告。报告由海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靳婷副教授主持。  


张军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的进展、犯错与思考。张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学习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深度学习在步态识别中的新进展。同时,分析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目前尚缺乏办法解决的一些智能体的犯错行为,并给出本人在这些方面的一些思考。


方玉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图像质量评价:理论、方法与应用。近年来,随着多媒体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图像质量评价研究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它能广泛运用于多媒体处理技术/系统性能评价和优化中。方教授首先介绍了图像质量评价概念、分类及基本理论方法,然后回顾了过去十年来的相关进展。通过介绍研究组在该领域的一些相关工作,来说明图像质量评价模型的构建方法和应用。最后,对研究组的一些其他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介绍。


沈超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深度学习系统及其应用的安全浅析。深度学习技术引领的人工智能浪潮正在为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深刻的技术变革,基于深度学习+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为许多复杂任务(例如计算机视觉、无人驾驶等)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在某些特定领域其能力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人类。但是在美好蓝图之下,深度学习系统及应用在数据安全、模型安全和代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智能安全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沈教授从安全研究人员角度探讨了深度学习与安全之间的关系,分析了深度学习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应用潜力,以及深度学习系统所面临的安全风险与威胁。


唐金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南京理工大学智能媒体分析实验室近期研究进展。唐教授主要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智能媒体分析实验室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近期研究进展,包括视觉内容分析与理解,社交媒体挖掘与应用,多媒体索引与搜索,视频动作分析与识别,图像视频去模糊与增强,人脸识别与分析,和视觉和学习算法加速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四位专家学者的报告深入浅出,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在场的部分师生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