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委员好消息

  • 2019年12月23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发布了2019年石青云女科学家奖评选结果,共5人入选(青年组3人,青英组2人),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刘偲副教授获青年组石青云女科学家奖。

  • 2019年12月2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201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结果,共10位博士获奖,另有4位博士获得提名。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信工所操晓春研究员指导的博士生任文琦获得了2019年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其博士论文题目为《融合结构先验的图像及视频去模糊研究》。

  • 2019年12月11日,ACM公布了2019年最新当选的ACM Fellow,一共58位科学家当选,其中包括7位华人,表彰他们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打击网络犯罪、量子计算和无线网络等领域做出的广泛而重要的贡献。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因在人脸识别、手语识别和多媒体系统领域的突出贡献而当选。ACM现有会员近10万人,ACM Fellow是一个精英团体,在ACM的全球会员中所占比例不足1%。

  • 2019年12月9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布,共4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由CCF-CV专委会委员、中山大学林倞教授和李冠彬副教授等完成的“认知启发的视觉语义理解及应用”、由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和南开大学程明明等完成的“弱监督条件下的图像语义分割的研究”获一等奖。由CCF-CV专委会委员复旦大学颜波教授等完成的“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媒体智能分享理论与应用研究”、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信工所张晓宇副研究员等完成的“基于协同融合的媒体智能感知”获二等奖。

  • 2019年12月3日,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评审结果公布,CCF-CV专委会委员、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的《爱犯错的智能体》一书榜上有名,荣获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

  • 2019年12月3日,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李春光副教授指导的论文Local Convex Representation with Pruning for Manifold Clustering在VCIP 2019国际会议上获最佳学生论文奖。

  • 2019年12月2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首批会士名单公布,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谭铁牛院士和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入选。

  • 2019年11月27日,IEEE Fellow 2020名单揭晓,今年一共新增282位,其中华人Fellow 83位(占比23%),中国大陆地区31位入围。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因在虹膜与人脸识别领域的贡献入选。

  • 2019年11月10日,PRCV2019举办颁奖礼。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黄华教授等的论文An Effective Network with ConvLSTM for Low-Light Image Enhancement获得最佳论文奖。CCF-CV专委会委员、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等的论文Deep Eyes: Binocular Depth-from-Focus on Focal Stack Pairs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蕴红教授指导的论文A Temporal Attentive Approach for Video-Based Pedestrian Attribute Recognition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卢孝强研究员指导的论文Deep Voice-Visual Cross-Modal Retrieval with Deep Feature Similarity Learning获得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CCF-CV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査红彬教授指导的论文Visual Odometry with Deep Bidirectional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s获口头报告最佳展示奖。CCF-CV专委会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指导的论文Knowledge-based Collaborative Deep Learning for Benign-Malignant Lung Nodule Classification on Chest CT获得博士生论坛海报最佳展示奖。

  • 2019年11月9日,CCF-CV专委会在西安举行换届选举,北京大学査红彬教授当选专委会主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刘青山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当选专委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副教授当选专委会秘书长。

  • 2019年11月9日,CCF-CV专委会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上,CCF-CV专委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陈熙霖研究员获杰出成就奖,CCF-CV专委会3位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魏巍副教授、南开大学杨巨峰副教授获CCF-CV中科视拓Seeta服务贡献奖。

  • 2019年10月31日,北京科委公示了科技领军人才、科技新星计划等入选名单,共190人,其中CCF-CV专委会5位委员入选。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副教授获得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交叉学科合作课题资助,中科院计算所阚美娜副研究员、北京大学连宙辉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祥龙副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张俊格助理研究员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 2019年10月29日,CCF-CV专委会委员、中山大学林倞教授、李冠彬副教授指导的论文Larger Norm More Transferable: An Adaptive Feature Norm Approach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获ICCV2019最佳论文提名,这是入选论文中唯一一篇来自亚洲的论文。该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范数适配的无监督领域自适应方法,该方法将目标域特征范数逐渐增大,结合源域的分类损失,实现了从源域到目标域的无监督迁移。该方法中的特征范数适配操作可以避免进行显式的领域对齐,针对源域和目标域中的不相交类别具有更强的鲁棒性,相比一类启发式加权算法有了显著提升。此外,该方法在大规模和领域间差异较显著的迁移任务中也获得了较好的性能。

  • 2019年10月29日,CCF-CV专委会公布了2019年度CCF-CV“中科视拓Seeta学术新锐奖”获奖者名单,共评出3位获奖者,其中CCF-CV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饶永铭获奖。

  • 2019年10月28日,CCF-CV专委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指导的团队摘得VOT 2019挑战赛VOT2019 Long Term Challenge任务桂冠。

  • 2019年10月28日,CCF-CV专委会常务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与百度联合指导的团队摘得VOT 2019挑战赛VOT2019 Short Term Challenge任务桂冠。

  • 2019年10月28日,CCF-CV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和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岩博士与微软合作指导的团队摘取VOT 2019挑战赛Visual Object Tracking RGBD任务桂冠。

  • 2019年10月28日,CCF-CV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和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黄岩博士指导的团队获得WIDER Face and Person Challenge 2019挑战赛Person Search by Language任务第一名。

  • 2019年10月28日,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雷震研究员指导的团队喜获Light Weight Face Recognition Challenge 2019挑战赛DeepGlint-Large Track任务第1名。

  • 2019年10月27日,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ZERO实验室组成的队伍取得了COCO Panoptic Challenge的创新奖,今年的COCO竞赛只颁发了最高分奖项和创新奖项。

  • 2019年10月24日,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大学任桐炜副教授指导的团队在ACMMM 2019 Relation Understanding in Videos挑战赛Video Relation Detection任务中喜获第1名,在ACMMM 2019 Content-based Video Relevance Prediction挑战赛Movie任务中获得第2名。

  • 2019年10月23日,CCF公布了2019年度第二批新晋升高级会员名单,47位在各自领域做出一定成就或对CCF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专业会员晋升为高级会员,其中包括CCF-CV专委会4位委员: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广州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胡建国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刘丽副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虞晶怡教授。

  • 2019年10月21日,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共81个成果获奖,其中CCF-CV专委会7位委员的6项成果获奖: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等完成的“智能无人系统的控制理论与方法”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大学张磊研究员等完成的“机器嗅觉感知理论与智能计算方法”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葛仕明副研究员等合作完成的“基于图像视频分析的智能监测技术与应用”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乔宇研究员等完成的“视频序列的深度表征与理解技术及应用”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深圳大学沈琳琳教授等完成的“图像特征提取与增强方法及应用”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三等奖,复旦大学张文强教授等完成的“光伏电站一站式智能运维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三等奖。

  • 2019年10月10日,86位在各自领域做出一定成就或对CCF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专业会员晋升为杰出会员,其中包括CCF-CV专委会6位委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同济大学王瀚漓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甦菁副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研究员。

  • 2019年9月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了2019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共18个项目获奖。CCF-CV专委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等人完成的项目“复杂场景下视觉目标跟踪理论及方法”获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提出了基于稀疏表示的视觉目标跟踪算法,改善了目标跟踪的鲁棒性,并提出目标的超像素结构表达、连续异常噪声模型及判决性局部度量模型等,为目标外观结构建模提供了新方法。“CCF科学技术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

  • 2019年8月16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结果揭晓,34家单位获得45项创新群体研究项目,CCF-CV专委会委员、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主持的“自主无人系统协同控制理论及应用”项目入选并获得单项目1050万资助。

  • 2019年8月16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出炉,其中57家单位82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得到资助,CCF-CV专委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的“水下光学高分辨率三维成像仪研究”项目获得620万元的资助。

  • 2019年8月16日,2019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名单出炉,本年度共资助600项,CCF-CV专委会共8位委员获得优青项目资助: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图像场景理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甲副教授(视觉显著内容计算与解析)、中科院自动化所刘静研究员(图像语义理解)、大连理工大学刘日升副教授(面向视觉与学习的高维最优化)、北京邮电大学马占宇副教授(数据的非高斯建模与分析)、南京理工大学潘金山教授(图像复原与增强)、中科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视觉数据非线性建模与度量学习)、武汉大学夏桂松教授(高分辨率遥感图像智能分析和解译)。

  • 2019年8月2日,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大学任桐炜副教授指导的团队在SHREC 2019挑战赛Monocular Image-based 3D Model Retrieval任务中获得优胜奖。

  • 2019年8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共300人获得资助,CCF-CV专委会3位委员获得资助: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卢孝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唐金辉教授。

  • 2019年7月25日,150位在各自领域做出一定成就或对CCF服务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专业会员晋升为高级会员,其中包括CCF-CV专委会8位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迪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伟锋教授、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王瑞平研究员、北京工业大学毋立芳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严冬明研究员、南开大学杨巨峰副教授、复旦大学张文强教授。

  • 2019年7月23日,CCF-CV专委会委员、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所著的《爱犯错的智能体》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付梓。该书从开脑到烧脑,别出心裁的从犯错的角度科普了人工智能概念,详细介绍了视听觉感知下智能体犯错机制,并强调了犯错机制对智能体发育的重要性。书稿内容此前发表在张军平教授的博客上,在科学网连续20余次头条推荐,在中国工程院院刊、自动化学会、新智元等微信公众号和搜狐等被广泛转载。

  • 2019年7月11日,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大学任桐炜副教授指导的团队在ICME 2019 Short Video Understanding挑战赛中获得第2名。

  • 2019年6月17日,CVPR 2019举办的Workshop on Long-Term Visual Localization under Changing Conditions公布了本年度Long-Term Visual Localization Challenge(大时间跨度视觉定位竞赛)的比赛结果,由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课题组申抒含副研究员所带领的团队提交的定位结果在5个评测数据集上获得4个第一,1个第二,总分排名第一,夺得冠军。

  • 2019年6月17日,CVPR 2019公布了今年的监测事件检测竞赛(Activity in Extended Video Prize Challenge)最终结果,由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邮多媒体通信与模式识别实验室)苏菲等老师带领的团队获得本次监控事件检测竞赛冠军。这是该团队在连续获得2015年美国联邦标准技术局的TRECVID监控事件检测事件冠军、CVPR的2016多媒体事件检测、监控事件检测两项世界冠军、2017年监控事件检测世界冠军、2018年监控事件检测世界亚军后,再次夺得的全球第一名。

  • 2019年6月16日,NTIRE 2019(New Trends in Image Restoration and Enhancement workshop and Challenges on image and video restoration and enhancement in conjunction with CVPR 2019)公布了图像和视频恢复与增强挑战赛结果,CCF-CV专委会委员、厦门大学曲延云教授课题组的团队在“图像去雾”竞赛和UG2+挑战赛Track 2的“雾霾场景下的(半)监督目标检测”竞赛中夺得两项Runner-Up奖。

  • 2019年6月16日,CVPR2019举办的Workshop on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 and Visual Recognition宣布了本次UG2+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低光照环境下的人脸检测)的比赛结果。由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CBSR)雷震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以测试集上62.25%的AP成绩取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

  • 2019年6月6日,从希腊召开的2019国际生物特征识别大会上获悉,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雷震研究员,因其在人脸生物特征识别领域对人脸识别方法、系统和数据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国际模式识别学会(IAPR)颁发的"国际生物特征识别青年学者奖"。该奖项由IAPR在2012年设立,用于表彰和鼓励国际上在生物特征识别届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40岁以下的中青年学者一名。

  • 2019年5月23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奖者名单,CCF-CV专委会副主任、中山大学赖剑煌教授喜获殊荣,全省共20名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五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是1989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并以著名科学家丁颖院士名义设立的科技奖项,表彰奖励为广东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人才。

  • 2019年4月11-14日,VALSE 2019(第九届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届VALSE大会首次设立了“VALSE年度杰出学生论文奖”,共有3篇论文获得“VALSE 2018年度杰出学生论文奖”,6篇论文获得“VALSE 2018年度杰出学生论文提名奖”。CCF-CV专委会委员指导的6篇论文获奖,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指导的论文Deep Mutual Learning(第一作者张莹,发表于CVPR 2018)和清华大学苏航助理研究员等指导的论文Boosting Adversarial Attacks with Momentum(第一作者董胤蓬,发表于CVPR 2018)获得“VALSE 2018年度杰出学生论文奖”;中山大学郑伟诗教授和赖剑煌教授指导的论文Person Re-Identification by Camera Correlation Aware Feature Augmentation(第一作者陈颖聪,发表于IEEE T PAMI 2018)、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指导的论文TextBoxes++: A Single-Shot Oriented Scene Text Detector(第一作者廖明辉,发表于IEEE T IP 2018)、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等指导的论文Kronecker-Basis-Representation Based Tensor Sparsity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Tensor Recovery(第一作者谢琦,发表于IEEE T PAMI 2018)和中科院自动化所雷震副研究员等指导的论文Single-Shot Refinement Neural Network for Object Detection(第一作者张士峰,发表于IEEE CVPR 2018)获得“VALSE 2018年度杰出学生论文提名奖”。

  • 2019年3月6日获悉,由CCF-CV专委会委员、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和CCF-CV专委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沈建冰教授等共同完成的论文Shifting More Attention to Video Salient Object Detection已被CVPR 2019高分收录为Oral,在5165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该文的工作使得AI的注意力转移机制更加逼近人类。

  • 2019年3月1日,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奖,由CCF-CV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铁牛院士完成的“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研究与应用”获二等奖。2018年度共有212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包括一等奖24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30项。

  • 2019年2月27日获悉,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CCF-CV专委会8位委员入选: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入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王琦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兆翔研究员、银河水滴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入选青年拔尖人才。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包括两个层次,共计1419人,其中科技创新领军人オ645人,科技创业领军人オ397人,教学名师103人;青年拔尖人オ274人(自然科学类210人,哲学社会科学、人文艺术类64人)。

  • 2019年2月16日,CCF广州会员活动中心成功举行了换届选举会议,CCF-CV专委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许勇教授当选新一届主席,CCF-CV专委会委员、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当选副主席。

  • 2019年1月27日,AAAI 2019杰出程序委员会成员名单公布,共10人获奖。CCF-CV专委会常务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被授予杰出高级程序委员会奖。

  • 2019年1月19日,CCF-CV专委会荣获CCF 2018年度特别奖。

  • 2019年1月18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四届(2018-2020年度)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名单,共335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入选。CCF-CV专委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张珊珊教授和CCF-CV专委会委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樊彬副研究员入选。

  • 2019年1月17日,Elsevier正式发布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本次国内共有1899位学者入选。CCF-CV专委会18位委员入选: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胜勇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南开大学程明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新波教授、清华大学郭振华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成林研究员、清华大学鲁继文副教授、深圳大学沈琳琳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谭铁牛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谭晓阳教授、同济大学王瀚漓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鹏副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邬向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小康教授。

  • 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CCF-CV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冯建江副教授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郭振华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大人群指掌纹高精度识别技术及应用”和CCF-CV专委会委员、东南大学郑文明教授参与完成的“心理生理信息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3项、二等奖148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 2019年1月4日,CCF共26位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或对CCF服务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会员晋升为杰出会员,其中包括CCF-CV专委会3位委员:大连理工大学卢湖川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吴亚东教授、山东大学尹义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