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C2018 智能化软件新技术Track 征稿通知

  智能化软件技术是当前软件和智能领域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和研究重点,致力于研究能够应用于软件构造、运行和演化等各个环节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技术,以及能够应用于领域智能软件的软件构造、运行和演化等阶段的面向智能软件的软件技术。


  一方面,软件作为支撑应用与硬件的平台,随着近年来移动计算、云技术、物联网等热点领域的发展,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步和广泛应用为软件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通过模拟人类思维方式,将智能化技术引入软件领域,特别是软件的构造、运行和演化的各个阶段,帮助人们开发出具有更高效率、高质量和人性化的软件系统,是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技术所追求的目标。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也推动了能够产生智能行为的智能软件的发展。智能软件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人工智能算法为驱动,能够从数据中挖掘出有意义的信息,形成自身的知识,并在与开放环境的交互中不断适应和进化。这一过程伴随着数据获取和存储、知识表示和构建、环境感知和学习等许多关键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和探讨。而且,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扩展和渗透,软件智能正逐步发展成为与认知科学、数据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相交叉的领域,这在为智能软件的研究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全新的挑战。特别是在无人驾驶、医疗机器人等任务关键领域,智能软件自身行为是否符合预期、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下获取的知识与认知的结果是否可信等都至关重要,亟需研究满足智能软件自身构造、运行、演化需求的体系结构、开发方法、程序设计语言、测试与验证方法、自适应等面向智能软件的软件技术。


   NASAC2018 智能化软件新技术Track 特向关注该主题的研究人员公开征集稿件。探讨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技术、面向智能软件的软件技术,包括理论工作、应用研究和实证研究等。有关智能化软件新技术研究中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将被邀请到NASAC2018报告。通过两轮评审、一次口头质询并达到《软件学报》发表要求的投稿论文,将在《软件学报》“智能化软件新技术”专刊发表。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开发与构造、代码生成技术

(2)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分析、测试、验证与诊断技术

(3)智能化软件运行、维护和演化方法

(4)大数据环境下智能软件的数据获取、存储和管理技术

(5)智能软件的知识抽取和知识表示方法

(6)软件中的智能检索、推荐和问答技术

(7)智能软件在动态环境下的自组织和自适应技术

(8)智能软件的数据融合、协同化及可视化技术

(9)智能软件的测试与验证

(10)智能人机接口软件的设计及实现技术

(11)智能软件的组件化开发方法与程序设计语言

(12)智能软件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建模

(13)智能软件系统的优化技术

(14)面向移动设备、物联网及云平台等特定环境的智能软件技术

(15)面向特定领域与交叉学科的智能软件技术


二、投稿要求和流程

1. 稿件格式:

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2. 投稿要求: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3. 投稿和评审方式:

本track投稿论文需经过两轮投稿和评审、一次口头报告和质询。

    a) 第一轮:投稿使用NASAC2018会议系统(投稿链接另行通知),NASAC2018智能化软件新技术Track PC审稿,由会议通知评审结果,所有通过第一轮评审的稿件,进入第二轮;

    b) 第二轮:要求进入第二轮的稿件,按照评审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修改稿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进行投稿。投稿时请在备注栏中注明“智能化软件新技术”字样。第二轮投稿论文由期刊组织审稿,审稿意见由期刊通知,所有通过第二轮评审的稿件,进入第三轮;

    c) 第三轮:要求稿件根据期刊评审意见修改论文,在NASAC2018会议进行口头报告,接受责任编辑的口头质询,责任编辑根据期刊评审结果、质询结果给出稿件处理建议,由期刊给出最终意见。

4. 投稿被录用后,由《软件学报》“智能化软件新技术”专刊发表。


三、重要日期

第一轮论文投稿截稿时间:2018620

第一轮审稿结果通知日期:2018820

第二轮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1891    
第二轮论文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181020
第三轮论文报告时间:NASAC2018 20181123-25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181220
最终稿提交日期:20181231
出版日期:2019年第5